Friday, October 14, 2005

郵政博物館


今天的研討會,是有關中國危機處理的研討會,案例是SARS、天安門事件,主要是因為資訊無法流通,而造成的危機,但是弄得很像新書發表會。他們提到因為共產黨的領導風格與意識形態,使他們危機處理的比較不好。會後有三明治可以享用,一位佛羅里達州的眾議員女助理,過來跟我聊天,我們相談甚歡,才發現我有一次送信到Rayburn的辦公室但是大門深鎖,外面推滿郵件,就是他的辦公室,因為整修所以暫時到Cannon辦公。他也很歡迎我門下次可以去參觀他們的辦公室。
下午我們到郵政博物館參觀,這一直是我很想參觀的地方之一,因為台北的郵政博物館面臨組織改組的問題,主管機關交通部想將它民營化,而且它的參觀人次也不高。所以很好奇美國是如何設置郵政博物館。此郵政博物館只有地下一層但五臟俱全,以VCR的方式介紹美國國內和國際郵件的寄送方式和分類過程,讓參觀者可以一目瞭然郵務,我也發現我寄的包裹很可能也是這樣被丟來丟去。在廣場擺著從馬車、汽車等運送交通工具。還有一隻郵務狗狗Owney的標本,你可以從機器點選看牠的事蹟,Owney在郵局被郵差發現,只要帶著牠送信,即使是船、汽車,信都會平安抵達,看到這段故事,就覺得美國人很可愛。還有幾個不同國家的郵桶,我看到一個水藍色的郵筒,上面寫繁體中文的外埠、本地,竟然是台灣早期的郵筒,害我們兩人興奮不已,趕緊跟它照相。
除了中庭外,分為四個展覽場,一個展覽場說明郵務發展史,用郵局的窗口播放影片介紹不同年代的寄信需求。另一個展覽場,以方言講述特殊的信件,其中有一封是中國城的廣東人寫信回中國,用廣東發音信件的內容。再往下走,你可以拍攝影像,設計成電子信件,在幫你用機器製作成信封與信件,這樣的互動方式,會引發參觀者的興趣。其他兩個展場,一個收藏世界各國的郵票,在CHINA的部分有大清帝國的郵票、國父的郵票、再來就毛澤東的郵票,只能感慨政治捉弄人吧。另一個展場很特殊,佈置成叢林的模樣、陰森森的,原來是告訴我們郵差也必須送信到叢林中,為避免迷路還必須在樹上做記號。當然包括戰爭時期(越戰、波斯灣戰爭)的信件遞送,影片播放家人寫信給先生或爸爸的內容,讓人危之動容。
光是一個小小的一層博物館,我們花了將近三個鐘頭才看完,而且處處是驚喜,你還可以在電腦上輸入寄送地址,機器會送一張有故事情節的明信片給你。很喜歡寫信的我,看了郵務歷史,對郵務有跟深一層的了解。
看完郵政博物館,我們到Union Sation的Au Bon Pain吃點心,雖然有點貴,不過是很棒肉桂葡萄麵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