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05

中俄關係研討會

今天一早就到The Heritage Foundation聽中俄關係研討會,現場邀請三位學者(Ariel Cohen, Igor Zevelev & Balbina Hwang)、一位有經貿實務經驗的日本人(Michael Miyazawa)來演講。由於,中俄日前進行聯合軍演,引起美國的關注,該軍演是在上海安全合作組織下運行的,目的在於顯示該國在亞洲的軍事地位,此外,有學者提到,因為中俄關係密切,將可牽制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且大陸擔心日本介入台海問題,也借軍演告誡日本勿舉妄動。
此場參與人數沒有上次台灣與大陸議題多,並發生一段意外的插曲,就是Michael Miyazawa的presentation內容,是從日本和中國的歷史講起,不段強調日本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偏離研討會主題。大約進行十多分鐘,主席Harvey傳紙條提醒他,但是未見改善,他與Cohen指責Michael離題,並現場請他改進,還特別跟現場聽眾道歉,因為他講的與事先報告的內容不同。頓時現場氣氛沈重起來,但是我想到的是,他們很勇於指出錯誤、並承認錯誤,在台灣,應該是主席避免傷和氣而不提,或是以開玩笑的方式提醒演講者回歸主題。
我們信快送完了,雖然能在Rayburn辦公的眾議員是比較資深的,但是我比較喜歡Cannon的燈光與內部裝潢,它在1908年完工,是眾議院三棟辦公大樓中最古老的。在1962年以前任議長 Joseph Gurney Cannon(1836-1926)為名。擔任1903-1911年的議長,為伊利諾州的律師。從1873至1923年都在共和黨的國會服務。擔任議長期間,他將辦公室的傳統的專制勢力帶入所有立法委員會,很獨裁的領導眾議院並壓制少數黨(groups)。在1910年三月,以George W. Norris(共和黨)為首和所有的支持他的民主黨員,在the House Rules Committee通過會員可以對議長表示不適任的決議,而瓦解了Cannon的勢力。這段敘述是參考http://www.factmonster.com/ce6/people/A0810210.html網站上的簡介。我很好奇的是,原以為Cannon是對美國歷史很有貢獻的眾議員,像Raburn 或 Longworth,可是在這網站上查到的似乎是比較負面的描述,因此,我在到其他網站上查到他對美國總統Woodrow Wilson有嚴厲的批評外,與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係、且是時代雜誌第一期的封面人物。我想,他的行為或許在有些人眼中是不能認同的,但是他畢竟是當時時代的重要人物,而且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所以該辦公大樓以之為名。同樣的,在Ford’s Theatre地下一樓的林肯紀念博物館中,暗殺林肯的Booth也同樣被列在博物館中,無論他的衣服、凶器、計畫等等,博物館都是以描述性的方式來展示,也說明他的動機,並不會給他評論,而是留給參觀者自行去給分數。
來到美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發生很多事情,晚上接到指導教授的消息,系上說我之前投稿全國公共行政學年會的論文,該單位沒有作全文審查,因此我必須在作全文口試前去投稿有全文審查的期刊與研討會,對我來說時在是晴天霹靂,
因為我計畫在這學期畢業,這樣的消息,不得不額外挪出時間去投稿。我想系上這樣的機制可以訓練研究生發表與撰寫論文的經驗,但是,主辦單位台北大學對舉辦公共行政學界的大事竟然是如此輕率,讓我感嘆台灣學術界的品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