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終於可以上CONCIERGE的課程了!!


當時迪士尼給我的錄取通知是”concierge”,並告知我的時薪以及每周只少有三十小時到四十小時的工時,但那時候對於concierge這個職位並不了解,台灣翻譯為飯店的”門房”,有的翻做櫃台人員,但在迪士尼飯店中,是屬於飯店櫃檯中,負責售主題樂園門票、住宿套餐以及休閒娛樂的票。另外一個櫃檯是做我目前正在處理的CHECK-IN & CHECK-OUT的FRONT DESK(櫃台人員)工作,幫忙客人解決房間問題、印登機證等,當時訓練主管說九月會讓我開始CONCIERGE的訓練,讓我非常期待又害怕,雖然我已經在櫃台做了一個半月,老實說並不是很熟練,因為客人的問題千奇百怪,我心想大概輪不到我做CONICERGE了。
沒想到這一周竟然安排我上相關的課程,真的很開心,因為一般正職員工也要做個二年才有機會去做CONCIERGE,當時我的FRONT DESK TRAINER(訓練人員)就說非常羨慕我,因為他已經做了五年最近才受CONCIERGE的課程,而大學專案(COLLEGE PROGRAM)的學生才能省去這樣長的培訓時間。
來到睽違已久的迪士尼大學上課,班上有四位是正職員工、四位是大學專案的學生。前三天教我們怎樣理解客人的需求、使用售票系統和販售複雜的門票。因為迪士尼太龐大,他有四個主題樂園、兩個水上樂園、一個室內遊樂設施還有數個高爾夫球場,以天數來說有一天到十天,以票種而言以買主題樂園票為主,看客人想玩一天去很多樂園的玩樂方式,或是一天只去一個樂園,另外可以搭配其他水上樂園、室內遊樂設施、高爾夫球場的票種,還可以終身無限時間的選擇,當然價格隨著天數以及樂園數有所差別。
最後一天是上DINING PLAN(住宿套餐計畫)的系統使用,因為迪士尼在佛羅里達有將近25間旅館(明年還有兩棟即將落成),不同於一般的酒店會包含早餐,迪士尼是販售DINING PLAN,客人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購買點數,最基本的餐點是一晚有一份有服務人員的餐點、一份速食、一份甜點,點數可以在所有迪士尼的飯店和樂園中使用,隨著價格差異,份數也有所差別,一共有四種類型;很多客人是買主題樂園的套票搭配套餐。此外,迪士尼有三種餐廳秀可以預約,顧名思義,邊用餐邊看表演,都非常的熱門。
再來提到娛樂設施,由於各飯店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你可以預約騎馬、開船、或是特別遊行、PARTY的門票。
光是以上的門票、餐點就非常難懂了,我們的責任是要向客人講解、了解它們的需求、進一步規劃適合客人的方案、再向他們推銷,天那!!光是用英文介紹琳瑯滿目的東西根本就很困難了,再加上迪士尼的系統很複雜,搞得大家暈頭轉向的。系統是所謂的”綠色界面”和”藍色介面”兩種,因為兩個系統尚未完全結合,所以使用起來非常複雜,明年即將引進新的系統,但是我等不到那時候了!原以為是自己英文聽力不夠好,覺得困難,沒想到在迪士尼上班十年的員工也大呼挫折,可見複雜程度!
因為內容很多,又想在四天內全部教會我們,加上聽英文就比較費工夫,上完課覺得比上班還要累,希望在職訓練能夠趕緊進入狀況。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請問Dining Plan不住園區內官方旅館,像是住Hotel Royal Plaza in The Walt Disney World Resort的遊客也能購買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