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在美國講日文><


大學時期,老爸鼓勵我多學一項語言,於是就到地球村學了一年日文,大家都知道地球村是自由修課制度,如果自己回家不複習,下場就會很慘,等於白白花了銀子。原以為學日文只能在日本用,沒想到來這邊還是要用到!
迪士尼的日本遊客很多,從他們的遊樂設施有日文介面就可以看出,反而沒有中文,偏偏對外國人來說,日文跟中文是一樣的,他們無法從字面去分辨他是中文還是日文。
那天CHECK-IN一位客人,他是美國日本人,所以英文不錯,來幫日本的朋友CHECKIN,跟她提到自己會講一點點日文,結果被同事聽到了,前一天來了一對日本夫妻,他們的英文不大好,同事也聽不懂,只好找我幫忙。天那!!我緊張死了,我只會簡單對話,哪知道怎樣用日文處理他們的問題,我緊張死了,臨時從英文轉換成日文,突然頭腦一片空白,之前學的日文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大約過了十幾分鐘,我慢慢懂他們的問題,夾雜他們聽得懂的英文和日文以及漢字,然後把同事複雜的英文轉換成外來語,慢慢溝通,好險他們還懂一些英文...可是我和日本夫妻已經講的汗流浹背了!!我們三人相視而笑,我一直說我的"日文很下手",請他們見諒,因為我都沒有複習,沒想到他說他也是沒複習英文所以英文也不大好!好險解決了他們的問題,我想同事一定也覺得我很好笑,在亂講奇怪的語言吧!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後悔沒帶日文書來這邊複習,也想起來小時候剛開始學英文、和外國人講英文的緊張心情和窘境。來這裡上班,覺得語言很重要,很多中南美洲客人一來就指定要西班牙文櫃台,經常會有西班牙文櫃台用光的情形,只好打電話請求迪士尼客服總部協助。若會西班牙文和英文在美國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是上台北的地球村,目前雜誌上二四六一位野村老師,用黑板上寫的文法很仔細,不像其他版上說地球村老師師資不好,個人覺得挑適合自己的老師很重要,也許本人日文程度不佳,所以評不出好壞,不過我上英日文,英文老師全部有碩士學歷,而且上的很不錯,不過你說錯了是不會糾正的,大半是念課文or講解用法時,可看出老師的用心,其他練講,可能要上一對一,價格約800元/小時,約私下到麥當勞不去地球村上一對一,價格約600-700/小時,而日文約500-650元/小時,看老師的行情而定,不過我一週上約10堂課的英日文,平均一堂課50元不到的師資,我覺得很感恩了,日文從五十音學起到現在基礎程度,上約一年,班上有人上雜誌三年考上日檢一級過了,所以努力用功,就會有收穫的,地球村也是因人而異。

英文上中級和中高級,發現晚上8:10-9:40分的中高(二)(四)的老師很不錯,可以上上看,日文雜誌上完接著上英文課,也很不錯,星期六晚上6:30-8:30的新聞美語,是一位黑人老師講解英文很仔細,可以對談到很多,有時上日文雜誌,又有時上英文,他也是碩士畢業的,所以懂很多東西,可惜帶有黑人口吻美式英文,要上的人可考慮接受不接受其黑人美式文化,一般在usa生活有50%會遇上美國黑人,到時很管用,因為聽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