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國家地理博物館

一早,我們到AEI(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聽一場研討會,主題為China in Asia: Competing Visions of Regional Economic Intergation,一共有三位講者,分別為美國大學教授、AEI研究員與教授和在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研究員。第一位講述東亞的經濟合作與衝突,和大陸所帶來的影響;第二位充分運用圖表,說明日本的貿易情形與亞洲、美國、歐洲、大陸的關係與影響;第三位則是提出美國應該如何面對東亞經濟整合的威脅與契機。雖然講者的內容與主題不大符合,但是現場氣氛比較嚴肅,許多日本人參加,有記者、學者、官員,並再現場提出許多疑問。由於,這三天聽的議題都與日本有關,可以發現很多日本人出席,他們對於國家所處的地位與角色非常的關心。現場還有一位香港的學者提出問題。比較可悲的是以這樣的主題來說,我們看不到像場有任何一位外交部官員或是台灣學者旁聽會議。
大使有提到,這幾家基金會都是由我國資助,所以裡面的一些講法會比較強調意識形態,既然是如此,我國該如何審視這些基金會是否符合我們的利益,我覺得應該派人出席聆聽會比較洽當,不知道外交部是不是有這樣在做,抑或是書面審核呢?

該場研討會於十一點半結束,我們趁著空檔到對面的National Geographic Museum參觀,我知道有國家地理頻道與雜誌,且有具一定的水準,如今博物館政展現在我面前,如獲至寶般。它是一棟高樓,我們只有參觀一樓的特展,為介紹拿破崙的一生,我非常開心能夠如願以償,今天初在凡爾賽宮正有該特展,我沒參觀到;聽學姊說有到台灣,我不清楚;反而,在美國意外的碰上這個展覽,隨著展品我回憶著當初參觀凡爾賽宮的場景,從他親手繪製的地圖,可以發覺他的細心與耐心,從當時的法蘭西斯共和國的地圖與徵戰的場景,可以知道他的雄心壯志。當然,少不了介紹他心愛的約瑟芬。最後看到他的晚景悽涼,又想1812這部片中詮釋的拿破崙,他心中打不迎俄國的怨氣。我很喜歡參觀博物館,尤其是具有歷史的展品,可以藉由這些文物,來體會當時的生活情景。

我覺得華府很棒的地方,在於它的視線遼闊可以看到一大片蔚藍的天空,且建築很協調一致外,就是有很多的有趣、豐富的博物館,可以處處是故事、處處是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