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眾議院的聽證會


上午到眾議院的Rayburn參與阿富汗議題的聽證會,此為國際關係委員會所舉辦。今天討論的內容比上一次聽懂許多,與會者分別為國務院南亞事務的阿富汗coordinator、Bureau for International Narcotics and Law EnforcementAffairs(國際毒品和執法事務局)的代理助卿以及國防部主管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他們分別坐在台下,面對台上的眾議員,現場眾議員出席了十幾位,討論阿富汗的民主治理。至於出席的助理相當多,穿著的服裝比上次在參議院看到的正式,當然少不了媒體。由於阿富汗在上週日進行國會選舉順利,認為民主在阿富汗逐漸茁壯,他們也擔心塔利班政權再度興起。全場不太像討論,比較類似官員做施政報告,而議員做幾項發問及陳述。可惜的是,沒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我也知道更不可能有阿富汗人民的聲音出現。老實說,我對於戰爭是很反對的,美國不斷扮演著警察國家的角色、到處發動戰爭,推動他們認為合適的國家治理:民主。但是,我認為民主仰賴著當地人民的自覺,並符合該國社會文化,而非他國移植過來的。難曾經道所有的國家治理都需要民主才是一個好的國家嗎?國內的問題可以用民主來解決嗎?這一直是我很納悶的問題。下午到美國歷史博物館,其中一個展區是介紹美國參與的戰爭以及戰爭的紀錄片,我替罹難者和他們的家人感到悲傷,但是也為發動戰爭的當權者感到不恥。

這家博物館所典藏的故事非常豐富、多元,譬如第一夫人的政治角色與公眾形象、美國國旗的保存、總統任期的介紹等等等,展覽方式很多元,除了歷史文物、影片、甚至重建景象。其中一個最特別的是用機械木偶劇,演出1667、1770、1773茶商太太與官員的茶葉課稅的對話,連服裝都顧慮到,隔壁還有一位小朋友跟我一起觀看,我想藉著有趣的木偶劇,小朋友一定非常清楚知道波士頓茶葉事件的影響。每次看到很有趣的展覽方式,我都會想到如果從小學習,有這樣互動式的博物館,想必更能啟發小朋友學習的動力。

此外,新的展覽為Celia Cruz的一生與音樂,她是一位古巴拉丁樂歌手,卻在美國和拉丁美洲風行近六十年,許多耳熟能詳的拉丁音樂,都是從她的口中以及舞蹈表現出來的,帶動一股拉丁音樂的風潮。展場中讓我忍不住跟著音樂和影響擺動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