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China’s Media Meltdown

2005.11.1 Tue.
上午出門時,我有點腸胃不適,應該是昨天吃太辣了,才會這麼慘。我們晚了十分鐘抵達Heritage Foundation,從Union Station出來就用跑的,喀喀的高跟鞋聲,把路上的行人都嚇跑了。幸好,我們趕上講者的介紹,還沒進入正題。今天的主題是”China’s Media Meltdown”,一共有四位講者,分別來自Radio Free Asia, Apple Daily,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 The Heritage Foundation。從他們所屬的媒體就可以知道與中國大陸打交道的經驗是非常豐富的。眾所皆知,大陸官方有意是以媒體去控制人民的思想。記得我在北京旅遊時,正逢農民遊行,而北京的頭條就是農民嘶吼與滿是傷痕的臉,使讀者對台灣產生負面看法。講員Dan Southerland 也提到SARS 和禽流感的消息封鎖,導致疫情擴散、喪失人民的權益。
蘋果日報的廖健明先生則是以香港媒體的角度來看1997前後的媒體轉變,他指出97前香港的新聞自由如同英國一般,然而,97之後,受到許多箝制。他很擔心香港媒體會慢慢變成向大陸媒體一樣不自由。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的 Lucie Morillon 則是與大家分享他對大陸宣傳機構”新華社”的研究與觀察。這是一個宣傳大陸正面資訊的機構,所以經常出現資訊錯誤及隱藏資訊的情形。這對於講求新聞自由的美國,是很不容許的情形吧。我想,也正因為如此才有Radio Free Asia的成立。不過這很像民主主義與共產主義之爭,或許雙方認為自己做的事都是對的,就像昨天有一位中國大陸大使館的人直接表達不同意今天研討會的結論的一樣,他認為大陸沒有新聞自由的問題,也沒有刻意隱瞞消息。在場有一位TVBS的記者,闡述台灣扁政府要清查TVBS帳目的新聞,因為最近TVBS不段揭發政府弊案,收視率飆高,而新聞局再此十說要查帳,不免令人質疑有公報私仇的意圖。可惜的是,該位記者請在場講者表達對此看法。在這樣的場合上,任誰都不願意淌這一場渾水。我認為他可以仿效大陸官員直接表達看法,勝過於詢問的方式。
晚上,開始整理行李,發現東西很多,大部分是幫家人買的用品,再整理這兩個月在聽證會、博物館的資料,很訝異自己竟然參與這麼多場研討會,許多收穫是內化到自己的思想、行為,但是卻不自知。也很感謝袁大使和張大哥一字一句看過我的枯燥的日記,真的很感動,夜深人靜我看著日記一點一滴的華府回憶湧上心頭。

No comments: